Your Cart
人造代糖的3大壞處

人造代糖的3大壞處

人造代糖的3大壞處

人造代糖的3大壞處

上一次文章介紹完生酮飲食有什麼代糖可以用如羅漢果糖, 今次就為大家介紹有什麼代糖應該要避免!


現今的生產商實在太過取巧了, 經常在包裝上寫上無添加糖, 卻使用了不健康的代糖, 不少生酮初學者都中計了! 所以我們應該對以下幾種人造代糖特別小心!

1. 阿斯巴甜 Aspartame E951

是目前市面上最受生產這歡迎的代糖之一,它不是天然提鍊的代糖, 而是在化學實驗室人工製造出來,機乎所有代糖可樂都會看到它的蹤影。

2. 蔗糖素Sucralose E955

是英國在1976年研發出來的人工甜味劑。原始商標名稱為Splenda,甜度可達蔗糖的600倍。人體不會吸收蔗糖素,大部份會直接排泄掉。但在極高溫加工過程中可能分解並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毒性產物。

3. 糖精Saccharin E954

是美國化學家於1879年發現, 主要用於食品工業、牙膏、香菸及化妝品中。甜度為蔗糖之300-500倍。不含卡路里,吃起來會有輕微的苦味和金屬味殘留在舌頭上。

人工代糖對我們的影響

1. 影響體重

雖然以上幾款代糖都標榜不含卡路里,理論上多喝也不會增加體重。但最近2017年一項研究回顧顯示,以上3款代糖無助於減重。另外亦有些研究追蹤參加者數年時間,甚至發現代糖與增加腰圍及體重有重要關係。2017年的研究更顯示阿斯巴甜等代糖有機會提升患上心臟病、糖尿病及中風的風險。

2. 影響食慾

根據2011年一項針對葡萄糖及人造甜味劑的研究顯示,當葡萄糖進入我們腸胃後,會分泌一種”肽” 令我們感到飽足,從而停止再進食。雖然, 進食人工代糖或者不會直接增加食慾, 卻會減少腸道分泌”肽”從而影響飽足感,間接增加進食更多的卡路里。

3. 影響新陳代謝

同樣根據第二點,代糖令食慾失控同時,亦令人容易患上代謝疾病,例如: 糖尿病。多項研究已經顯示阿斯巴甜會直接影響腸道細菌狀況,導致血糖上升,葡萄糖容忍度銳減,胰島素阻抗提升。這嚴重影響我們身體營養吸收,造成身體各種慢性疾病,令我們代謝功能減弱。而代謝功能減弱最明顯的徵狀是體重增加。

4. 其他相關疾病風險

近年亦開始有愈來愈多研究發現代糖有患上以下疾病的風險。
癌症
癲癇發作
頭痛
蕭條
注意缺陷多動障礙(ADHD)
頭暈
出生缺陷
狼瘡
阿爾茨海默氏病
多發性硬化症(MS)
雖然仍未有足夠科學數據確認代糖會直接導致以上疾病,但我們絕不可以忽略此危險性。人造代糖應該可免則免。

想知生酮可以吃那些代糖?可以閱讀以下文章:

生酮飲食5款常用代糖

#人造代糖 #artificialsweetener
#阿斯巴甜 #蔗糖素 #糖精
#E951 #E955 #E954
#Sucralose #Saccharin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