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Cart
生酮飲食反而失眠

生酮飲食反而失眠? 解決生酮初期失眠的5種方法

生酮飲食反而失眠
生酮飲食反而失眠?

很多人都聽說過生酮飲食的好處之一是可以提升睡眠質素,但有部分人士反而生酮後難以入睡,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又可以有什麼方式解決呢?

原來我們需要褪黑激素及血清素這種兩種物質去幫助睡眠,血清素亦會轉化成褪黑激素。故血清素在睡眠的角色上佔很重要的部分。但血清素主要由色胺酸(L-tryptophan)及碳水化合物協助產生。色胺酸存在於牛奶、蛋類、肉類、香蕉、糙米雜糧類、芝麻、南瓜、大豆、花生、馬鈴薯等。由於生酮飲食短期內大幅限制食材進食,血清素和色胺酸水平也大幅減低,導致褪黑激素也下降。同時,生酮飲食容易透過大量油份攝取在體內產生大量能源。這個情況下便引致血清素及褪黑激素低水平及身體有些微亢奮狀態,而形成失眠。

但各位人士請放心,這種失眠現在只是短暫性,過渡期而已。在生酮一段時間後,身體適應以脂肪作為能源後便會改善。

以下5種方法,可以幫助改善現有失眠問題 :
1. 停止太晚進食

睡覺前4小時停止進食。這樣便不會提供太多能源令你半夜腄醒。

2. 補充足夠的電解質

攝取鎂補充劑除了可以緩解抽筋狀況,原來也可以改善失眠,提升睡眠質素。鎂也能充當天然的肌肉放鬆劑,減少在半夜抽筋而驚醒的問題。你也可以使用浴鹽Epsom Salt浸浴。

大骨湯含有一種胺基酸稱為Glycine,可改善睡眠質素。同時大骨湯含有多種電解質,改善睡眠質素。

3. 睡前減少用電子產品

電子產品包括手機/ipad/電腦等都會發射藍光。藍光會影響松果體停止釋放褪黑激素,故睡前必須減少使用電子產品。

4. 提早於晚上7點前完成運動

運動後身體會有一段時間處於亢奮狀態,在這一個時期交感神經持續亢奮同時身體會釋出大量荷爾蒙等等:荷爾蒙主要為生長激素、腎上腺素、多巴胺等等,因為身體在運動後要排除運動所產生的代謝性癈物,以及修補身體在運動時所受到的傷害。故此,太晚運動會有機會令身體仍在亢奮狀態形成失眠。

5. 睡前進行冥想或瑜伽

冥想或瑜伽均可令身體達到一個放鬆的狀況。尤其是冥想,習慣每日睡前冥想5分鐘,不論情緒及睡眠質素都可大幅改善。擅長冥想的人很少情緒波動,不太會受到突發的事件影響。當沒有任何情緒的起伏,也就更容易放鬆入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