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Cart
尿酮?血酮?氣酮? 是什麼? 怎樣測量才準確?

尿酮?血酮?氣酮? 是什麼? 怎樣測量才準確?

尿酮?血酮?氣酮? 是什麼? 怎樣測量才準確?

相信很多剛進行生酮飲食的朋友,都會有一個疑問,我應該要選擇哪一種測試才知自己進入酮態? 是不是吃對了?

首先,我們需了解什麼是酮體。當我們進行生酮飲食,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量減低到50g以下,並開始大量進食脂肪,這個時候身體便會產生酮體(acetoacetate)。約有80-90% acetoacetate會轉化為血酮β‐hydroxybutyrate另一種身體有效使用的能源。酮體會以幾種形式存在於身體,分別是尿酮acetoacetate, 氣酮(acetone)及血酮(β‐hydroxybutyrate (BOHB))。

尿酮acetoacetate

由於在生酮飲食之前,身體的細胞很少機會使用酮體才作能源,所以剛剛生酮時,細胞都不太會使用酮體,導致血液中的酮體經尿液排出體外。所以我們才可以透過尿酮試紙測到尿液中的酮體,直到細胞能夠有效使用酮體。但這種方法要用來測量自己是否進入酮態是非常不準確,只能在初期看看身體有沒有產生酮體,但不清楚自己是否在酮態。

優點: 初期不想投放太多金錢,只想看看自己有沒有酮體的人可以試用。

缺點: 只能看身體有沒有酮體產生,不了解身體是否在酮態。以及無法測量血糖值,在很多身體不適的情況都是因為血糖或血酮值太高/太低而導致

氣酮 acetone

身體將脂肪轉化為酮體的過程中,有大約2-3%酮體會轉化為丙酮,並經呼吸排出,故又稱之為氣酮。近年已有大量文獻說明可以透過氣酮的濃度來測量燃脂率,並且氣酮可與血酮水平相對應來測量酮症水平。但由於呼出的空氣濕度很高,亦有很多其他空氣成份,令到很多感測器都不能準確測量氣酮。同時間,進食、運動、肺中丙酮交換的生理影響呼吸樣品中的氣酮,故此很多使用者反映氣酮機不能準確測量氣酮濃度。

優點: 只需購買一次已可多次使用。選擇較高精準感測器的氣酮機,例如:Slimple 氣酮機,並且在特定條件下測量

缺點: 容易進食影響感測器準確度的食物,例如醉雞/醉豬手、咖啡、唇膏、酒精等

無法測量血糖值,在很多身體不適的情況都是因為血糖或血酮值太高/太低而導致

血酮 β‐hydroxybutyrate (BHB)

上文提到在燃燒脂肪後大部分會以血酮形式在身體運送給細胞使用,細胞內又會再將BHB轉換回acetoacetate使用。而計算是否在酮態及身體狀態都必須測量血酮值及血糖值來計算,亦都是3種檢驗入面最準確,最能直接反映身體狀況。試想想當你不適要入急症,醫生會需要你驗血還是驗氣酮? 醫生判斷身體什麼狀態也是需要看血糖血酮值的。

一般血酮值在0.5-3mmol/L 為營養性酮態,但我們要進一步了解身體的狀態便需要同時測量血糖值。一般我們是會建議在早上空腹驗血糖及血酮,有部分人是因進行生酮飲食較嚴格及時間較長,會有黎明反應,即空腹血糖會比正常標準為高。但對於在進行生酮飲食後的黎明反應,不用擔心,只需連續幾天增加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到50-100g以上便會回到適當水平。

正常空腹血糖值為4 – 5.6mmol/L

營養性酮態血酮值在0.5-3mmol/L

血糖值+血酮值總和大於6.2mmol/L 就會增加胰島素分泌量,把過剩能源儲存起來。

所以想燒脂減重的酮學,空腹血糖值及血酮值應絰持總和在6.2mmol/L 以下。亦應該在身體酮態的情況下減少膳食脂肪,令身體燃燒體脂。而不是一直追求高濃度的血酮值。

另外,我們也有GKI 數據表來看看自己的酮態值。

GKI值 是由 Dr. Thomas Seyfried 制定出來,其後多位醫生包括Dr. Anthony Gustin, DC, MS 亦同意此計算方式。

GKI 計算公式

血糖值(mmol/L) ÷血酮值(mmol/L)= GKI

GKI 值 酮態狀況 應用
0-3 最高治療程度酮態 用作治療癲癇症及癌症等
3-6 中等酮態值 已足夠應付胰島素阻抗/肥胖症及其他新陳代謝相關的疾病
6-9 低酮態值 一般減重及維持體重水平狀態
≥9 不在酮態 N/A

優點: 準確了解食物對身體的影響,從而調整飲食,達致目標狀態。

缺點: 試紙費用相對昂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