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Cart
如果知道自已入酮

如何知道自己已入酮 – 3種不同的酮體

e1586958614273

當你進行生酮飲食一段時間後, 想知道自己是否正確生酮, 最簡單的做法是量度身體是否已產生酮體並達到一定水平。

如何知道自己已入酮

首先, 酮體分別有三種:

1.丙酮(呼吸酮)只佔身體約2%, 初期生酮者一般都會感到嘴巴有氣味就是丙酮的關係
2.乙醯乙酸 佔約10-20% (可從尿液驗出)
3.β-羥丁酸(血液中的酮體)佔身體80-90%, 只可從血酮機測量

一般人在最開始生酮飲食時都會選擇尿酮,因為成本低,又無需拮手指。可惜的是,隨著生酮時間愈耐,身體會愈來愈有效利用酮體。一個月後根本沒有酮體在尿液排出。故此,驗尿酮是準確度最低的方法。要有效地量度酮體只能測量的血液中的β-羥丁酸(血酮)和丙酮(氣酮);

一般血酮在 0.5mmol/L 以上為之入酮, 在 0.5-3mmol/L 為之營養性生酮。部分人在長時間進行生酮飲食後,因身體已能有效地連用酮體,血酮一般維持在 0.5-1.5mmol/L。(另外,如何使用雅培血酮機,可以參考此片段。)

同時,我們是需要檢驗血糖水平來監察身體狀況。正常人空腹血糖值為4-6mmol/L,透過血糖及血酮值,可以計算出GKI,從而了解到身體是否正在有效利用酮體。

GKI值 是由 Dr. Thomas Seyfried 制定出來,其後多位醫生包括Dr. Anthony Gustin, DC, MS 亦同意此計算方式。

GKI 計算公式

血糖值(mmol/L) ÷血酮值(mmol/L)= GKI

GKI 值 酮態狀況 應用
0-3 最高治療程度酮態 用作治療癲癇症及癌症等
3-6 中等酮態值 已足夠應付胰島素阻抗/肥胖症及其他新陳代謝相關的疾病
6-9 低酮態值 一般減重及維持體重水平狀態
≥9 不在酮態 N/A
血酮與破酮定義

因為血酮是儲存在身體的能源,有時候破酮後並不能即時在血酮值中反映,所以我們想嚴格知道自己是否已破酮可以由血糖的數值中了解。 當在進食後 0.5-1 小時血糖升值超過 1.6mmol/L,我們便已經破酮了。

什麼是氣酮/ 丙酮?

氣酮即丙酮,是在燃燒脂肪時產生的酮體,故有人會透過測量氣酮來看看自己是否在酮態。但由於氣酮每次量度差異較大,我們不能百分百相信氣酮數據。尤其是在喝咖啡/吸煙後,又或是在餐後量度的數據都非常不準確。加上市面上的氣酮機都較粗糙,因此只建議使用氣酮來做輔助角色,氣酮值是多一個數據去了解身體狀態。

尤其是本身有糖尿病患者(不論一型或二型),更必須使用血酮/血糖機 (在生酮市集已經有售)量度血酮及血糖值監測身體狀況,不能單單量度氣酮,否則後果可以很嚴重。

簡單而言,如果你想非常掌握身體狀況,可同時測試血酮及氣酮值。較高的氣酮值及較低的血酮值,會比起較低的氣酮值及較高的血酮值來得理想。

by Joyce Tsan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