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Cart
一天一D 維他命D幫你顧健康

好書分享 – 一天一D 維他命D幫你顧健康

書名: 一天一D 維他命D幫你顧健康

醫學博士 江坤俊 著

【維他命D】

一般人來說對維他命的認識除了三個中文字加一堆英文字母之外就再無其他,只知「要」及身體所需。

究竟,真實維他命是什麼呢?對身體產生什麼作用?除了專家之外,大家都未必說得出。原來,維他命上的英文字母是由他們被發現次序以英文字母來排列。

剛剛看到一本書,講解一種好特別,又特別重要的維他命,就係維他命D。

有好多人,在商業宣傳下,大家都以為自己好需要吃很多維他命。不過,原來維他命當初的定義是:人體需求少量,但不能被人體自行合成,必要從食物中補充。不過,根據現代對維他命D的了解,維他命D是可以經由陽光照射皮膚而由人體自行產生,違反了原來維他命的定義。同時,比較接近賀爾蒙,因為它功能非常多,不止跟骨和鈣有關那麼簡單,而且更發現人體全身每個器官都有維他命D的受體。即是說,每個器官都會對維他命D產生作用,由此可見維他命D對人體是非一般重要。

缺乏維他命D的六種徵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有十億人缺乏維他命D。如果有以下六種徵兆,你就可能缺乏維他命D:

1.膚色暗沉;

2.睡眠狀況差、失眠;

3.肥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4.心情易憂鬱;

5.頭部盜汗;

6.容易疲勞、痠痛

所以,大家要把握機會出去曬太陽。不過,要怎樣曬才有用?由於皮膚要曝曬於波長290~315nm之間的陽光下,即是UVB,皮膚才會產生維他命D。所以,大家要在正午時段,每日曬10~15分鐘。因為即使曬30分鐘,皮膚轉換維他命D的濃度並不會比曬15分鐘多。不過亦視乎身處地球的緯度所能夠接收多少陽光而定,仲有當時空氣品質而定。如果大霧迷離,煙塵處處,這情況還是回家較好。而曬超過15分鐘UVB,皮膚所生成之維他命D是會轉化成其他物質,然後代謝。同時,就算每日曬15分鐘,維他命D的濃度都只能夠保護骨頭。如需到達抗癌程度,仍需靠口服(包括食物)維他命D去補充。

維他命D是脂溶性,而維他命D再細分為D1~D5等,對人體比較重要是D2同D3。D2是來自植物,D3則來自動物。由皮膚生成的維他命D屬於非活性。以往認知,非活性維他命D要轉化成活性,先要由肝臟轉成25(OH)D,然後再由腎臟轉化成1,25(OH)D – 活性維他命D。活性維他命D會存在血液中,負責調節鈣離子吸收和骨質密度。但現在發現,除了腎臟之外,其他細胞組統都可以將維他命D轉成1,25(OH)D,即活性化。但只有腎臟所轉化的活性維他命D才會釋放到血液,而其他細胞自行轉化的活性維他命D則只有細胞自己可用,可以發揮抑制癌細胞作用,不會釋放到血液去影響鈣離子濃度。經過細胞用完後剩餘的維他命D,細胞會代謝變成水溶性維他命D,經尿液排出。

當我們購買維他命D時,要注意單位顯示。活性維他命D單位顯示是ug,非活性是IU,要購買非活性,避免不當使用而中毒。

至於維他命D同癌症的關係,近10年,發現在罹患癌症族群裡面。如果維他命D濃度愈低,往後都會比較差,而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最為明顯。 另外,於2014年一份英國醫學期刊上發出一份分析指出,血中維他命D濃度長期不足,對罹患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個機率增加48%~84%。此外,維他命D可以緩解發炎反應,促進癌細胞死亡,減少癌細胞增生幾種功效。

內藏功能與維他命D

肝腎功能不足,甚至慢性肝、腎衰竭或營養不良所引起維他命D缺乏會造成骨折。如果單單肝功能出問題,只需補充非活性他命D就可以。若然係腎功能出問題,就要補充活性維他命D。不過,肝功能受損應該影響較大,因為腎所活化的維他命D,似乎只影響骨質。假若肝不能轉化維他命D,會令身體其他器官細胞都無維他命D可用。腎臟無法轉化維他命D會令磷滯留於體內,還有高血鈣,會刺激副甲狀腺,繼而造成副甲狀腺亢進,產生鈣磷代謝異常。

講到肝、腎不足,老人家就更要注意。由於隨著年齡增長,很多老人家都有肝腎不足情況。而且少外出,少活動,日照不足,即使曬太陽,皮膚對陽光敏感度都會相對偏低。因而血內活性維他命D濃度會急降,導至骨質流失,所以老人家容易出現骨折現象。如果有定期驗身,請務必檢驗維他命D,看看有沒有需要補充。
不過服食前務必要問醫生,胡亂服食是有機會中毒,做成血鈣同尿鈣問題。要怎樣才中毒呢?有研究顯示,每日30,000單位(血中濃度200ng/ml)以下,未發生任何中毒現象。而在2017年的研究,發現即使達到300ng/ml都唔會中毒。可是,這些單位數據一般人難以量度,還是找醫生商量最正確。

Written by Junio Edmond Hui
Edited by Joyce Tsan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