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Cart
生酮代糖

生酮飲食5款常用代糖

生酮飲食5款常用代糖:

生酮飲食都可以吃甜, 但係絕不是用蔗糖來調味, 除了當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之外, 還有它的升糖值(GI值) 是100。這代表著吃進肚子後會立即提升你的血糖水平, 導致身體分泌大量胰島素。那麼, 是不是所有代糖都可以吃呢? 答案當然不是! 本篇文章先會為你介紹5款生酮代糖及其特性。

以後喝蘋果醋可以不用那麼酸, 又可以放心為料理調味呢~

生酮飲食5款常用代糖
生酮飲食5款常用代糖

1. 羅漢果糖 monk fruit extract
2. 赤藻糖醇 Erthyritol
3. 甜菊糖Stevia
4. 木糖醇Xylitol
5. 日本南瓜精華Kabocha Extract

1.羅漢果糖 monk fruit extract

一般即使沒有生酮的人都會知道糖尿病病人可以食用羅漢果。

羅漢果內含有一種物質羅漢果苷V(Mogroside V), 是令我們感覺到甜味的主要成份, GI 值為0, 甜度比砂糖高達100-300倍

羅漢果糖是沒有卡路里, 沒有碳水化合物, 對熱或酸鹼的耐受程度高

所以非常適合烘焙煮食時使用。

另外,由於羅漢果糖甜度非常高及提鍊成本十分高,一般生產量都會添加其他代糖以調配成砂糖一樣甜度。所以大家在選擇羅漢果時,同時亦需要留意當中使用什麼代糖,是否適合生酮的化糖。一般會建議大家使用 Lakanto 這個牌子,它是使用了赤藻糖醇,亦是適合生酮使用的代糖。

2. 赤藻糖醇 Erthyritol

赤藻糖醇是屬於天然糖醇類(sugar alcohol) – 是一種自然物質刺激我們舌頭上甜味感應,導致我們吃到甜味。多數由水果或菇類中提鍊,1990年起日本開始廣泛使用作為砂糖的替代品。

赤藻糖醇GI值是1,甜度約是砂糖的70-80%, 同時卡路里非常之低, 只有5%即每克有0.2卡路里。

由於赤藻糖醇能抑制α-葡萄糖苷酶,故使用赤藻糖醇有對抗餐後高血糖的性。

另外,甜度較砂糖低,如單獨使用的份量亦需較多,使用一般食譜時需要轉換份量。最好的比例是200g砂糖轉換成267g赤藻糖醇。

Swerve 是最常應用在生酮烘焙及料理上 , 使用上可直接轉換砂糖份量 1:1。

3. 甜菊糖Stevia

甜菊糖是提取自一種巴拉圭灌木的葉子,化學家分離出甜菊葉中兩種糖苷,甜菊糖苷 (Stevioside) 和萊鮑迪苷(rebaudioside)。而現今業界多數便用後者萊鮑迪苷(rebaudioside),因其味帶甜而不苦 , 但仍會帶點after taste , 未必人人能接受。

甜菊糖GI值是0,沒有卡路里,甜度比白糖高200倍。跟羅漢果糖一樣,生產商多數會混合其他糖來出售。生酮人士選購時,務必注意生產商是否使用生酮合適的糖調配。PYURE 這個品牌是較多生酮烘焙食譜會應用到的,使用了有機赤藻糖醇跟砂糖比例是 1:2,即1份PYURE 甜菊糖便等於2份砂糖。

4. 木糖醇Xylitol

木糖醇跟赤藻糖醇一樣都是天然糖醇類(sugar alcohol),廣泛使用在無糖香口膠及牙膏上。

木糖醇的GI 值是7,有2.4kcal/g 。甜度跟砂糖一樣,是1:1。使用上非常方便,可直接轉換砂糖使用。

但對於飼養狗隻的人士需要注意,木糖醇對於狗隻是高度毒性。為避免狗隻誤食,請妥善儲存。iherb上亦容易找到Xylitol

5. 日本南瓜精華Kabocha Extract

這是最新興的天然代糖,天然低溫提取自日本南瓜KABOCHA。因其糖份特性是5個碳份子,跟一般砂糖的6個碳份子不同,人體其不會分泌胰島素,亦不會影響血糖。

日本南瓜精華GI 值是12,零卡路里。甜度跟砂糖相約,不像甜菊糖或羅漢果糖有怪味,完美替代白砂糖。

明白大家有時仍會眷戀甜品,但即使是使用生酮代糖,大量進食亦不建議。

下一次會為大家介紹生酮應避免的代糖及其影響。

以下係《生酮市集》為大家搜羅生酮可用代糖:

發佈留言